首页- 公司简介

北京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,注册资金1500万元,是北京理工大学国有独资企业,是学校资产经营和对外投资的平台。


2010年,按照《北京理工大学校办产业改革方案》调整和整合校办企业行政及组织机构设置,撤消科技园、出版社、产业党总支行政处级单位建制,统一归口资产经营公司管理,成立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和资产经营公司纪委。2018年,学校深化综合改革,将后勤集团撤销,后勤主体业务并入资产经营公司。


经过2019-2021三年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和资产经营公司实践探索,目前资产经营公司组织架构凝炼为四个职能部门、三大版块五个管理单元,经营管理全资控股企业9家,参股企业26家。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。


资产经营公司总部四个职能部门分别是:党委/纪委办公室,综合管理部,财务部,公司管理与投资发展部。


资产经营公司管理的三大版块五个管理单元分别是:科技成果转化版块,包括一个管理单元,即技术转移公司和参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;科技创新体系支撑版块,包括两个管理单元,即出版社管理单元和科技园公司管理单元;宜学宜居校园建设服务版块,包括两个管理单元,即后勤服务公司管理单元和商业经营服务管理单元。


资产经营公司承担的四大职能是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,成为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的重要支撑;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,成为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;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,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;打造一流的物业后勤,服务建设宜学宜居校园。


资产经营公司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不断筑强资产经营和对外投资平台,始终贯穿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“两条主线”,依托“三个版块”,聚焦“四大职能”,努力实现“五个管理单元”的快速提升,为服务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持续贡献力量。



(数据截至2024年3月1日,责任部门:综合管理部、党委办公室,联系电话:68912702,68912852)